广州防控政策优化之后,对个人防护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

信息来源:南方日报 时间:2022-12-01 作者: 字体: [大] [中] [小]

  广州“应解尽解”

  全面准确完整落实“二十条”

  30日下午,广州各区密集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,多区即时解除临时管控区。

  这是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作出的优化调整,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,也是全面、准确、完整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重要体现。

 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,贵在科学精准。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,封控管理快封快解、应解尽解,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,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,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,都是科学防控、精准防控的题中应有之义。

 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也难在科学精准。这需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舍得下“绣花功夫”,善于“弹钢琴”,不折不扣把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,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提高防控效率,把各项工作抓在细微处、落在实效中。

  疫情还未结束,大战仍在继续,优化不是放开,解封不等于解防。

  广州防控政策优化之后

  对个人防护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

 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,关键在把握好防控措施的“时度效”,因时因势进行优化调整。

  30日下午,广州市各区根据自身实际,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,全面、准确、完整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,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政策,即时解除临时管控区,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。

  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,许多广州市民不必天天排队“全员核酸”了,也不必担心因时空伴随被判定密切接触者了,还可以便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了……种种优化措施,利好群众出行、生活、工作,利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。

  同时也要清楚一点,优化调整并不意味我们的防控政策出现根本性调整,不是放松防控,更不是放开、“躺平”,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,突出问题导向、效果导向,进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、精准性、有效性。

  相对而言,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,对个人防护提出的要求不是低了,而是高了。每个人都是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,需要落实好“第一责任人”的责任和义务,继续支持配合防控工作,既对自身健康负责,也为他人健康尽责。同时,坚持疫苗接种“应接尽接”原则,特别要加强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,筑牢全民免疫屏障。

  人人担责,人人负责,人人尽责,才能让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效果最大化,才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。